Saturday, April 2, 2011

轻微强迫症

小师妹跟我说跟我说要在重大读博士,我就啰啰嗦嗦的劝她出国读,她不想出国,不想离开家人太久,我还是语重心长不厌其烦的劝她出国.....后来她出国了,我很高兴!熊猫跟我说她要读二专,我又以一个学长的身份劝她,不要读二专,那样很浪费时间,不能专心本专业学习,二专的文凭也没什么用之类的话,我婆婆妈妈的不停地说......最后她还是读了.....我很生气。有一个陌生的朋友通过不知道什么渠道找到我,说自己拿到一个英国的全奖,跟一个日本的全奖,问我选哪一个好。我分析以后,强烈建议他选英国的,然后唾沫星子飞溅的阐述我的理由,不管他是不是闲太晚了或者困了........


我想我可能真的会有一点强迫症吧!总想强加自己的意志在别人身上。发现别人走错了,总是不顾一切的劝他们走我认为“正确”的路。这种霸道的做法,在中国应该并不少见吧。前辈们总想把自己的成就和阅历秀给别人,认为自己的观点会更有建设性。中小学的小孩子在家里过周末或者节假日,总想着的是怎么好好玩玩,但是家长们却强逼着他们看书学习或者上辅导班;高考填志愿的时候,家长往往替孩子选好了学校和专业;大学的时候,家长们替孩子把关男/女朋友,毕业了以后,家长们替孩子把关工作机会。他们总认为自己的安排是最合理的。替晚辈们安排的一切才是最适合的。


我今天跑步的时候才猛地发现,当我年龄大一点了,自己也走上了那条小时候很抵触的“家长”们的行径。用自己的意志去强迫别人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。如果晚辈不走自己设计的那条路,自己便寝食难安或者独生闷气。然后无论别人怎么解释他的路其实也好,我还是倔强的,偏激的坚持自己的主意。认为,别人幼稚,自己成熟。现在突然回过神来,自己患上了强迫症。无法用宽容和健康的的心态,看待所有的人和事。如果以后我有了自己孩子,他喜欢A,我会倔强的强迫他去喜欢B,他肯定不同意我的看法,于是我们两个吵架,然后很可能我自己孩子从此会离家出走,以后再也不回来。


我现在发现,我如果不加以改正的话,以后的家庭和事业肯定会不幸福。所以从现在开始,我要纠正我的错误。当你问我,是买这件白色衣服,还是紫色衣服。我要学着说:这两个都挺适合你的。你自己觉得那个更好?当你问是出国还是读研呢?我会学着回答,这两条路都很好,哪条路走下去,都能成功,只要你坚持就好!当你问我是否该读二专呢,我会学会给你分析,读的话,好处是XX,坏处是XX;不读的话,好处是XX,坏处是XX,但是最后的主意要由你自己来拿。


总之,立字句为证,我会改掉轻微的强迫症,学会谦逊待人,才不会慢慢的被越来越多的人讨厌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