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December 31, 2016

点亮心灯

我给我日志取名字,往往都是名不对题。不知道为什么,突然想起高中时读到刘墉那一篇《点一盏心灯》。突然又感动起来。于是偷来这么个题目,算是慰藉一下这一刻的心情。

2016年,貌似是从人民币首次跌破6.5开始的。然后很快世界各国股市,以及各种大宗商品都在急剧下跌。索罗斯警告说环球市场正面临危机,下次危机近在咫尺。苏格兰银行也警告投资者卖出所有的股票债券.....基本上就是sell everything. 我所在的Ravensthorpe镍矿也开始面临着关闭的压力。当时镍价已经跌到三块七八,而我们的成本还在五块钱。公司上下一片悲观气氛。我们每天都在琢磨着何时跟同事们说再见。我也试着申请了几个工作,不过每次都是一样的杳无音信。于是不再抱有幻想。将自己的前途托付给了命运。

也许是心情的原因,身体开始越来越不好,先是持续很长的感冒,后来肠胃又开始不舒服,然后是中耳炎......那段时间,我差不多把我三年来的病假都用光了。在那段时间,扭扭心情也不是很好,工作的不顺心也促使她萌生了请个大假放松一下的想法。大学的班长也问我,2016年是我们毕业十周年,要不要回国一聚。于是我便决定五月回国一次,参加毕业十年聚会,然后去欧洲一趟,满足扭扭那个游历欧洲的心愿。

三月开始,公司的员工开始自发的每周组织一次BBQ。我一般比较死板,问,BBQ总有个由头?同事们便说,如果公司关门,我们便再难聚在一起,就当每个礼拜都是最后一周,不如喝点酒,吃点肉。让自己的最后一周不那么平淡。我顿然对这些粗鲁的矿工产生了很大一份敬意。于是振作着开始继续申请工作,参加面试。。。。上下班也不再坐bus,改成了走路,当成自己锻炼的一部分。回到珀斯的时候,跟一位同行的朋友吃饭,他问我,现在想来,是不是后悔当初离开RPM?晚上回到家我想了很久,每次会有悔意,都是在不顺心的时候。人总会自欺欺人的觉得,倘若当初不做那个选择,现在会更好一些。但那不过只是个假设罢了。当初选择离开,是对当时的状态不满意。不过是时间久了,故意淡忘了那时的不顺心。所以琢磨过以后,我觉得不后悔。自己的每一步,都是自己独特人生的一部分,与其后悔,不如仰头前行。


四月初扭扭成功拿到两个月年休假,买了机票飞回重庆。三周以后,我也请到了假期,回去参加了毕业十周年的聚会。我们班总共有20个人,但是真的到场的却不到一半。大家喝着小酒,感慨着毕业十年里,各自成家过活,每个人都不容易。每个人也身不由己。晚上喝的叮咛大醉,互相搀扶着回到沙坪坝,跟张老师又搞了一通夜啤酒。仿佛回到大学时,那种无昼无夜high的状态。

第二天匆忙的告别了同学老师,飞去了法国。本以为五月的欧洲会春暖花开,没想到我们抵达前一天巴黎还飘了雪花。我们穿着棉衣就在塞纳河畔溜达.....卢浮宫,巴黎圣母院,凯旋门,埃菲尔铁塔,这些都在溜溜哒哒中过了一遍。我们果然不是那种制定旅行计划,并完全按照计划行走的人,今天突然要去戛纳,于是去了戛纳,明天要去石头城和红土城,于是改了计划去了那边,后来因为下雨,又从安纳西返回到里昂走了一圈。半个月的旅行,最难忘巴黎圣母院顶俯视巴黎全城,圣心大教堂里那些下跪的虔诚的教徒,吉维尼小镇的睡莲很美,夕阳下夜游塞纳河,当导游告诉我们马上要穿过爱桥,于是每对坐在一起的情侣都吻着对方。卢浮宫底下孤寂老人的小提琴声悠扬,凡尔赛后花园的雕塑让我目不转睛,安纳西,是我心中最美的地方,即使是阴天的时候。我们离开了法国以后,尼斯出现货车撞人事件,巴黎也遭遇塞纳河洪水.....我们感慨着命运无常,也庆幸着上天的眷顾。

回到珀斯,继续着FIFO 2/1的生活。从同事那得到的第一个消息便是,我在欧洲high的时候,矿上的经理们其实是在为五月份公司关门大吉做着准备,但是在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后,镍价突然暴涨,CEO于是改了主意,写了封公开信,说不准备关了。随着其他大宗商品也开始止跌回升,矿业就在经历了2015-2016的低潮以后,进入平稳的恢复阶段。工作机会开始多了起来,公司同事们一个接一个的找到新的工作,辞职走人,我也很快做了几个面试,找到了在悉尼AME的工作。扭扭在欧洲游玩过后,也重整了心情,开始面试各家银行,最后被HSBC录取,结束了她做了两年的外汇工作。

2016下半年,我们的世界完全不一样了。当老板从非洲回来的第一天,我便把辞职信发到了他的邮箱里。一个月过后,我正式结束了我在FQM三年半的工作。去了悉尼跟AME道歉,又匆忙的从悉尼回来。在珀斯休息了个把月,拿到金矿公司BLK公司的offer,我就在离开珀斯工作三年半以后,重新回到了我熟悉的生活状态。再回头看年初那些人的预测,发现,不管是资金和人才实力雄厚的财团,还是翻云覆雨的政府,都没预料到这一年会是这么个走势,没人预料到大宗商品价格会这么疯涨。没人预料英国人真的选择脱欧,没人预料到特朗普配当上总统。在这个没人可以预料的世界里,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保持内心的笃定。我们无法掌控这个世界的发展,但是让自己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,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。

年末听电台的广播,主持人接通一个电话。居然是我们的好朋友打过去的。他说,新年愿望是希望自己能攒够钱买套房子,并成立个美满家庭。主持人问,还有别的么,难道只有这两个愿望么?朋友回答说,一年能做到这两件事情,就够了。我很是赞同,多少人都是在今夜,定下N个目标,到年末,连一半也没完成。人类总是能从过去的经历中学到知识,但是人类往往都在重复着自己的错误,年复一年,日复一日。所以,我又写了N个目标.....希望明年的自己跟现在的自己不一样。祝各位也一样,过了今夜,也跟去年的自己不一样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